京華時報記者王浩嬌
  要問從蛇年火到馬年的概念股是什麼,大多數人都會給出一個答案:游戲概念。在智能手機普及的背景下,不少巨頭紛紛涉足游戲行業,更有眾多上市公司“傾情加盟”,唱響收併購的大戲。業內分析人士指出,這一行業長期發展機會眾多,但短期仍需註意板塊分化。
  □現狀
  互聯網巨頭涉足游戲
  如日中天的手游行業又獲得一位“大咖”的垂青。2014年1月8日,阿裡巴巴集團宣佈將推出自己的手機游戲平臺,改變目前游戲產業畸形的分成比例,打造開放共贏的游戲生態鏈。據悉,除了新的分成模式之外,阿裡巴巴的手游平臺將為用戶和開發者提供統一賬戶、支付、虛擬貨幣、大數據統計、阿裡雲(服務器及帶寬托管)等服務,提供一個方便、易用、安全的游戲體驗環境。這也意味著,繼騰訊和百度後,我國互聯網又一家巨頭進駐該領域。
  互聯網巨頭們看好游戲行業並非一時興起。智能手機的普及與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給這一行業帶來了巨大的想象空間。據媒體報道,數據情報機構AppAnnie的一份報告顯示,全球游戲玩家越來越傾向於使用iPhone和安卓智能手機,而非任天堂3DS和PlayStationVita這樣的手持游戲設備。AppAnnie稱,蘋果公司(Apple)旗下的iOS App Store以及GooglePlay的游戲收入在2013年均出現飆升,兩者的收入首次超過掌上游戲設備。
  整體而言,消費者通過GooglePlay下載的年度應用程序數量較AppStore高出15%,不過後者的收入卻高出GooglePlay一倍。
  相關措施或陸續出台
  從統計數據看,日前發佈的《2013年中國游戲產業報告》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游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將達831.7億元,較2012年增長38%。其中移動游戲異軍突起,成為網絡游戲市場增長的新力量。
  此外,在政策面上,新的一年也或有多項措施出台。在2013年中國游戲產業年會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孫壽山指出,在新的一年裡,總局將依據產業繁榮發展的客觀要求,陸續推出多項措施,積極調整改進管理方式。一是加強法規制度建設,協調相關部門,推進《網絡出版服務管理規定》儘快頒佈實施;研究制定包括移動游戲在內的網絡游戲審批管理辦法,規範網絡游戲出版運營秩序。二是改進審批管理工作。三是引導企業規範經營,對作品內容優良、質量控制體系健全、社會美譽度高的企業所申報審批的游戲作品,適時開放“綠色通道”。四是扶持產業繁榮發展,降低進入門檻,鼓勵和支持非公有制文化企業有序參與網絡游戲出版,鼓勵和支持網絡游戲出版企業與傳統出版企業開展多種形式合作。
  □背景眾上市公司追逐熱點
  不僅互聯網大佬們看好,手游也成為不少上市公司眼中的“香餑餑”,一時間併購收購風起雲涌。
  自去年起,就有眾多上市公司相繼“聯姻”手游新貴。例如主營業務為網絡游戲的開發及運營的中青寶,去年8月宣佈將斥資4.4億元收購上海美峰數碼科技有限公司及深圳市蘇摩科技有限公司國內兩家游戲公司各51%的股份。再如鳳凰傳媒去年連續出手收購游戲公司,其下屬子公司先擬以3.1億元認購上海慕和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新增註冊資本,從而持有慕和網絡64%的股權,隨後馬上又宣稱子公司擬以2.77億元收購上海都玩網絡科技有限公司55%的股權。此外,還有華誼兄弟6.72億元收購國內第三大手游公司銀漢科技51%股權。
  除了傳媒公司外,還有一些主營業務與游戲“八竿子打不著”的上市公司,也借助這一東風。例如科冕木業,公司主營業務原本為中高檔實木複合地板的研發、設計、生產和銷售。今年1月,公司公佈重組預案,擬以擁有的全部資產和負債作為置出資產,與12名交易對象擁有的天神互動100%股權的等值部分進行置換,天神互動主要從事網頁網游和移動網游這兩類網絡游戲的研發與發行。再如星輝車模,公司去年10月稱擬收購天拓科技100%股權。天拓科技於2012年進入騰訊開放平臺並推出自主研發頁游《倚天》。
  手游光環助股價飛天
  手游行業的火熱,並不只是實體產業的狂歡,折射到資本市場上,這一火爆的場景更被無限放大。去年至今年,僅就股價表現而言,沾上手游的公司股價如同坐上神舟七號,一飛衝天。
  最近的例子是上述提到的科冕木業,公司變身游戲股,自1月14日起,截至蛇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公司已經連續走出10個漲停板。而去年這樣的牛股更是不勝枚舉。去年10月梅花傘被借殼轉型網游公司,股價連續6漲停。星輝車模收購游戲公司的消息傳出後,股價也連續5漲停。再如順榮股份,本為汽配公司,因購買國內知名網頁游戲運營商三七玩60%的股權,股價連續9漲停。
  值得關註的是,招聘啟事有時也會成為股價的助推器。去年7月,新海宜子公司深圳市易思博軟件招聘手游開發人員,旋即引發股價一波強勢的上漲行情,不到一個月時間股價大漲逾七成。再如天音控股,去年6月,該公司旗下手游公司招聘游戲研發人員的消息,也使得其股價漲停。
  □分析
  移動游戲仍是投資重點
  大同證券分析師付永翀認為,游戲產業去年出現了較為快速的發展,相關個股也取得了不錯的上漲。今年開始,伴隨著新一輪的產業併購和收購,相關上市公司再度成為市場熱點。移動游戲是游戲產業崛起的主要推動力量。人均游戲消費支出快速增長顯示出中國游戲用戶的付費習慣已經逐步養成。
  付永翀同時認為,移動游戲仍是2014年投資重點。“移動游戲有比較明顯的二八效應,出色的游戲常常能占據大量流水和利潤,而品質差的游戲常常在內測、公測階段就被拿下,因此,移動游戲是目前移動互聯網行業的一塊人人都想啃的大蛋糕,並借助游戲切入移動互聯產業當中。”但他分析,要真正實現成功,除了自身深厚的游戲開發、運營經驗,收購、合作仍是2014年的重點。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具備較強研發實力、渠道優勢以及資金充沛的游戲公司將是今年游戲產業中最有望率先占領市場的。同時,目前看,微信游戲平臺的推出將成為移動游戲重要流量入口,未來借助微信等優勢平臺的游戲發展將是另外一個重要途徑。中長期看好國內游戲產業的發展帶來的機會。
  金融界資深分析師馬小東表示,從去年至今年,游戲概念成為表現最為搶眼的板塊之一。究其背後的原因首先是整個產業近年來迎來高速期。隨著龍頭公司賺錢效應的逐漸顯現,其他上市公司也紛紛跟風,一步步助推整個板塊的炒作,股價呈現聯袂拉升的走勢。
  □提示
  需要防範業績不及預期
  不過,馬小東也提示投資者,雖然從中長期看,游戲行業高速增長的態勢仍將延續,不過隨著越來越多的公司涉足該產業,單獨公司獲取收益的機會也將逐漸降低,因此後期要註意板塊分化的風險。
  付永翀也表示,需要註意的是,目前市場對於這類題材的炒作基本上都沒有落實到業績層面,依舊是對於未來的良好預期支撐著股價的快速上漲,一旦未來業績增長不及預期,可能會給股價帶來壓力。另外如產業政策的變化、版權內容保護等也有可能對部分公司形成一定的壓力。  (原標題:上市公司紛紛“打游戲”成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uqmxfvor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