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為新華書店題寫的店名。華北新華書店1949年2月出版發行的《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
  中新網石家莊9月23日電(記者 王天譯 俱凝搏)在電子商品飛速發展、網絡共享幾乎可以讀到所有書目的時代,新華書店里那濃郁的書香,已經成為很多人兒時的記憶。但在戰火紛飛的年代,書籍如何刊印、怎樣發行?文史資料顯示,1948年毛澤東在河北平山縣西柏坡為“新華書店”題寫了店招,當年的華北新華書店總店也肩負起新華書店總店的職能,成為新中國新華書店的雛形。
  新中國成立65周年、石家莊解放67周年即將來臨之際,中新網記者故地重訪,試圖尋訪新中國圖書出版發行鮮為人知的往事。
  華北新華書店代行總店職能印出“標準本”
  河北省平山縣南西焦村,秋日陽光下,在成排的新民居中,已很難見到建國前的青磚瓦房,曾經的新華書店在這裡駐留的痕跡,也被時間的車輪碾壓殆盡。
  提起新華書店,村子里很多人都搖頭,只有一些老人還能回憶起歲月的一些片段。“那時候住村子里的人很多,機器都是手動的,分散在村民家中,一張一張地不停印刷。”80多歲的韓和仁老人回憶說。
  韓和仁告訴記者,隨著村子的逐漸富裕,當年的老宅大多翻蓋了新房,村子的佈局也和原來有著很大區別,偶有老房,也坍塌得不成樣子,再也找不到當初印刷車間的舊址。
  據史料記載,新華書店最早出現在1937年4月24日陝西延安的清涼山。1948年春天,隨著晉察冀和晉冀魯豫兩個解放區合併為華北解放區,兩區的新華書店也隨後合併為華北新華書店總店,由華北局領導。中共中央、中央軍委移駐河北平山西柏坡後,中央宣傳部出版組並沒有出版發行實體,因此,從一定意義上說,華北新華書店總店當時承擔了中央新華書店的許多工作,繼而代行了新華書店總店的職能。
  1948年8月,中央以解放社的名義編輯了一本重要政策文件選集《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交合併後的華北新華書店出版並大量刊行,並特別標明“標準本”字樣,這一標準本實際上就是統一版本的先聲。七屆二中全會召開後,中央號召全黨學習理論,經毛澤東批示,出版《幹部必讀》12種,這套書籍從1949年開始陸續出版,到1950年上半年全部出齊。
  據《河北省新華書店志》記載:最開始的華北新華書店總店設在當時的井陘縣南西焦村(今劃歸平山縣),後來因為敵機轟炸被毀,新華書店也因此由西焦村遷往了距離不遠的獲鹿縣城南關。當時的華北新華書店下設邯鄲、冀中、石家莊3個總分店,13個分店,12個支店。
  毛澤東在西柏坡書寫“新華書店”店招
  1948年5月,中央宣傳部出版組也在中宣部駐地平山縣北莊村成立。同年底,隨著遼沈戰役的勝利結束,東北野戰軍和華北軍區部隊聯合發起平津戰役,華北兩大城市天津、北平解放在即,出版組也準備進入北平創辦新華書店總店,而統一店招的想法也再次提上日程。
  “當時是通過中宣部部長陸定一的介紹,時任出版組副組長的華應申去見毛主席。”曾任新華書店總店副總經理的鄭士德2009年在接受燕趙都市報記者採訪時回憶稱,“聽到華應申的說明後,當時,毛主席很高興地答應了,還順手拿過四張《解放日報》,一張一個字,一氣呵成寫了‘新華書店’四個大字。”鄭士德稱,上世紀70年代末,曾他為此專門拜訪過華應申。
  隨著北平和平解放,1949年初,東北新華書店迅速接管國民黨當時在王府井開設的正中書局,2月7日,成立新華書店北平第一門市部,最先啟用毛澤東在西柏坡題寫的“新華書店”招牌。
  同年2月23日,中共中央宣傳部出版委員會在北平成立,華北新華書店總店也遷入北平,成為出版委員會的直屬單位,原來華北新華書店總店的出版科和印刷廠的人員都直接調到出版處和廠務處。
  “1951年1月新華書店總店正式成立時,總店大部分人員是從華北新華書店來的。”曾任新華書店第二任總經理的王益,也在接受燕趙都市報記者採訪時回憶。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新華書店逐步由國家統一管理的事業單位轉變為經營自主的大型國有企業,擁有從中央到地方3100餘家獨立核算的企業單位及所屬的14000多處圖書銷售門市網點,從業人員15萬人,是中國圖書發行領域的主力軍。(完)  (原標題:敵機轟炸下小村莊印出新華書店“標準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uqmxfvor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