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媒體經常報道一些領導班子成員如何開展民主生活會的情況,一個個說的精彩,講的動情,感人至深,的確達到了觸動思想、觸及靈魂的效果。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有人的心得體會竟然是花錢從槍手那裡買來的,未免太叫人大跌眼鏡。
  據6月24日《北京青年報》報道,隨著教育實踐活動民主生活會的開展,網絡上買賣民主生活會個人心得的生意十分火爆。有些槍手公開在網站上招攬生意,有些官員居然在網上懸賞槍手代寫。一家標註所在地為江蘇的代寫民主生活會的賣家交易記錄顯示,僅30天內就已成交了51筆,代寫價格為200至300元不等。一名淘寶賣家自稱寫手團隊由具有多年文稿寫作經驗和良好職業素養的專業人士組成,提供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個人代寫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體會交流、民主生活會發言文章等。截至昨日,這名賣家名下已經顯示有22筆交易成交。
  嗚呼,做夢都料想不到,一場舉世矚目、令國民滿懷厚望的政治性極強的教育實踐活動,卻給寫手群體帶來了千載難逢的“商機”。這種“商機”,是嚴肅的拷問,太值得反思。
  按說,黨員幹部參加民主生活會的個人心得體會,是一定和必須要自己寫的,不應該和不允許由他人代寫的。這是個自我革命的過程,別人無法代替你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這與自己生病,不能讓他人代為吃藥一個道理。不然,你即便把從槍手那裡買來的文稿念唱千百遍,也不可能解決你的“四風”痼疾,也不可能解決你“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那他們為什麼還要這麼乾呢?這說明,他們根本沒有把教育實踐活動當回事,而是圖形式、走過場、玩忽悠、做游戲。如此,到頭來,什麼問題都解決不了,徒落個“可憐無補費精神”。
  買賣“心得體會”生意火爆、“商機”凸顯,對於黨的聲譽和形象是嚴重的傷害。儘管,乾這種丟人現眼之事的人不多甚至是極個別人,但其影響卻是相當惡劣的——一泡糖雞屎壞一缸醬!老百姓會怎麼看待和評說教育實踐活動?——原來都是弄虛作假騙人的。他們因此會對教育實踐活動的意義和作用喪失信心和希望,令社會誠信進一步滑坡。
  既然這一荒唐的現象已經沸沸揚揚,惡劣影響在所難免,那麼,各級黨委就必須引起充分重視,認真對待。問題的關鍵不在於有槍手賣,而在於有黨員幹部買。只要我們的黨員幹部能夠端正思想,真正把教育實踐活動當作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過程,那就不會去雇佣槍手寫“心得體會”。沒有了買家,賣家也無以存在,買賣民主生活會心得的“商機”自然就灰飛煙滅。
  願望總歸是歸願望,畢竟代替不了現實。對於個別執意不願把教育實踐活動當回事,偏要玩忽悠,雇佣槍手或安排秘書寫民主生活會心得的人,必須“零容忍”,嚴懲不貸。既然他們連心得體會也不願意寫,那就讓其“回家賣紅薯”好了。否則,此類醜聞是不可能消弭的。
  文/石飛  (原標題:代寫民主生活會心得何以生意興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uqmxfvor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