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實施的電子路考降低了通過率,駕考快過期的學員希望簡化考試手續 羊城晚報記者 周巍 攝
  文/羊城晚報記者 赫子儀
  希望車管所將我們反映的電子路考系統存在的問題妥善解決,能讓我們儘快通過考試,避免3年的心血白流”。昨日下午,20多名駕考快過期的學員到廣州岑村車管所討說法:廣州電子路考自4月16日推行以來,讓不少駕考快過期的學員變成了“熱鍋上的螞蟻”,一方面,對電子路考的不熟悉降低了其通過率;另一方面,約考手續過長也導致他們考試次數有限,面臨3年苦練全“泡湯”的局面……
  訴求1
  簡化考試手續
  ——辦理綠色通道,可否不用經過駕�
  “能不能對馬上將要過期的學員取消十天的限制,且學員只要帶學員證和身份證就可以在車管所辦理綠色通道,而不要經過駕校”,天河區的小宙說。
  小宙告訴記者,儘管媒體稱,快到期的學員可通過駕校或網上車管所申請“綠色通道”,可是仍舊有諸多限制。小宙2010年10月份報名參加駕考,駕考今年5月12日到期。2011年5月份進行了文科考試,就在蝴蝶樁考過後,小宙由於腿部受傷休養了一段時間,且所在的駕校撤點,導致她在今年的4月才開始進行路考。
  “我去了車管所N次,終於得到了綠色通道的指標”,小宙告訴記者,她花了2000多元請了“私人教練”,但是卻無用武之地。4月23日,她參加第一次電子路考,沒過,原本打算馬上進行第二次補考,誰知檔案要10天后才能取出進行約考,這樣算半個月就過去了,小宙最多也只能進行一次考試,“如果五次我都沒通過我就認了,可連機會都不給我,我覺得很虧”,小宙說。
  相比之下,小傅就沒有這麼幸運了,他的駕考5月19日過期,從今年3月初,他N次跟教練申請提前約考,然而教練一拖再拖,直至4月25日才參加了第一次路考。
  “我的一個朋友考博士時同時報名駕校,現在他博士都畢業了,孩子都有了,駕照還沒拿到,如果有效期過了,再重新學習,這個費用加起來可能都快趕上讀博士的費用了。”小傅說。
  訴求2
  公開路考細節
  ——拍成視頻,讓考生對評判標準有感知
  在不少學員看來,電子路考首日只有12.76%的通過率,這麼低的原因多數是因為駕考系統存在若干問題。”比如電子路考的細節不透明,且系統的不完善,”學員小林說。
  小林於今年4月第一次參加電子路考。因為沒人指導,他只能摸索著把報紙與官網上的指引全部打印出,提前兩天進行踩點,並將3.4公路路段步行一次,又請朋友幫忙開車繞了4遍,對每個點進行熟悉,方纔放心回家。
  誰知,考試一路都很順利,最後因為終點前的“直線行駛”而被判不能通過。小林說,電子路考規定,直線行駛時車輛行駛軌跡偏移不能大於30釐米,否則會被判為“方向控制不穩,不能保持車輛直線運行”,直接判為不合格。“這一點是結果出來後我才知道的,之前找不到任何的依據,交警給的秘笈上寫著,方向控制不穩會扣分,但沒寫不合格。”
  小林說,電子路考的細節非常不透明,什麼情況下會扣分考生教練知道的很少,車管所準備也不充分,三個考試路段,僅僅出了一份電子播報考試項目順序,也沒有出台每個路段的考試細則,這些考試細則學員都是從記者試駕或採訪視頻中獲知,且裡面的很多細則與評判標準不一致,導致考生考試不合格,所以我們要求公佈電子系統測試動作和評判標準,並拍成三條考試路段的視頻,比如變道、超車,直線行駛等在馬路中遇到的N種問題考生應該如何操作都應該在視頻中演示出來,每個考點都要明確,讓考生和教練都有依有據。
  小林說,考試的扣分太坑爹,全程3公里,總共有15個項目至少需要50個動作完成,如果做錯其中兩個動作就不合格,應該採用逐步扣分制,例如忘了拉手剎扣5分,打轉向燈不足3秒扣5分,而不要隨便一項做錯就全盤否定。
  回應
  延長駕考有效期要有部令
  綠色通道問題會研究解決
  面對學員提出的訴求,廣州岑村車管所的副所長張女士說,《駕駛人考試規範》中明確規定,駕考有效期就是三年,不能以任何理由延長。儘管當時廣東省公安廳向上級部門申請加入了長途考試,但是沒有提出時間的延長,包括電子路考補考前檔案有10天的凍結期,也是有明文規定的。“如果要有新政策,需要公安部下達新的部令,目前還未收到修改部令的計劃。”至於綠色通道的問題,會研究出更可行的方案進行解決。
  關於學員提出的在實際路考中出現的問題,張女士表示,這個系統是按照行業標準來制定的,經過專業人員的測試,方纔進行使用,且過渡期有15天的時間。而對於考試的細則,應是培訓機構來制定。張女士指出,目前的通過率低,教練不熟悉情況,也與駕校沒有認真貫徹實施這套系統有關,車管所曾經有請教練去培訓,但是很多人都沒到位。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電子路考實施駕考通過率降低 學員盼公開評判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uqmxfvor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