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李光明本報見習記者範天嬌
  摧毀黑社會性質組織62個,打掉惡勢力犯罪團夥2121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7999人,破獲刑事案件17463起。這是自2006年2月中央部署開展打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安徽公安機關的打黑除惡戰績。
  但黑惡勢力具有再生性和反覆性,犯罪手段不斷變異,逐漸呈現出軟暴力增多、染指基層權力、滲透經濟領域、跨地域性犯罪等四大特點,社會危害性加劇,成為新時期刑事犯罪突出表現形式。
  “相較於傳統火拼式公開暴力手段,一些黑惡頭目為逃避打擊,利用業已形成的暴力影響作後盾,轉而採取聚眾恐嚇滋擾,擺場子、架勢子等軟暴力手段,對受害人形成心理強制並實施違法犯罪。”安徽省公安廳打黑隊偵查三科隊長魏來華分析說。
  舒城縣打掉的何正軍、何正勇涉黑組織,在利用“爪子錢”、“印子錢”等高利貸謀利時,經常採取“跟、貼、靠”等各種滋擾手段,逼迫借款人長期有家不能回,嚴重擾亂社會秩序。
  染指、侵蝕基層政權,是黑惡勢力方便作案的新型“保護衣”。
  據介紹,一些發展坐大的黑惡勢力千方百計爭選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給自己戴上“紅帽子”,以更好地積累“人脈”、編織關係網。隨著農村經濟快速發展,村鎮土地流轉開發等基層組織事務蘊含巨大利益,村幹部特別是一些城鄉接合部的村(居)“兩委”班子,便成為黑惡勢力覬覦的目標,他們通過暴力、威脅、賄選等非法手段操控選舉,當選村幹部後橫行鄉裡。
  濉溪縣裕華軍惡勢力團夥在村“兩委”換屆選舉期間,集結四五十人威脅村民,為頭目裕華軍助選。當選村主任後,裕華軍便指揮團夥成員明目張膽霸占煤場,強攬運輸線路和工程項目。最終該團夥被警方鏟除。
  黑惡勢力還不斷滲入經濟領域。近年來,許多黑惡勢力從強攬工程、土地招標等各種違法犯罪活動中,迅速攫取經濟利益,涉足行業和領域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設、運輸市場、礦產資源開發以及黃、賭等方面。
  統計顯示,2006年開始的專項鬥爭,該省打掉的黑社會性質組織資產超過千萬元的有9個,有的團夥資產甚至達上億元。
  此外,外來人員與本地黑惡勢力勾聯聚合、受雇受邀跨地域作案也成為黑惡犯罪重要趨勢。蕪湖市摧毀的姚能兵黑社會性質組織中,就有6名團夥成員來自滁州、宣城以及黑龍江等地。
  今年以來,安徽公安機關開展嚴打黑惡勢力犯罪攻堅戰,對組織嚴密、“關係網”和“保護傘”複雜,偵辦確有困難的重大涉黑涉惡案件,派駐專人蹲點指導,全程參與案件偵辦,排除干擾阻力,確保偵查順利開展。截至11月底,安徽公安機關打掉惡勢力犯罪團夥200個,破獲刑事案件1158起,實現打處團夥個數、破案數、打處人數“三上升”。
  “下一步,將綜合確定一批涉黑涉惡重點縣區予以掛牌整治,限期改變面貌,嚴格驗收摘牌。”魏來華說。
  (原標題: 黑惡勢力染指基層權力編織關係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uqmxfvor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