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良超師傅是手工製鞋師,他專攻的,不是普通的皮鞋,而是各種舞鞋,芭蕾、拉丁、廣場舞舞鞋。
  年過六旬的葉師傅最近有些苦惱,打從八年前從溫州來到杭州,這麼多年來,卻從未有年輕人找他來學這門技術。
  66歲的葉師傅,和妻子租住在財神殿路一間20多平方米的小房間里。房間里除了老兩口簡單的起居用具,便是各種製鞋的原料、樣品、簡易機床,甚至沒有能讓兩個人併排站立之地。住在這裡,葉師傅圖的就是門口一塊可供曬膠的空地。
  環境艱苦,卻並非家境困難。葉師傅的三個女兒都在溫州,家境都不錯,大女兒繼承了他的手藝,甚至在溫州鬧市區有家生意不錯的鞋店。但葉師傅就是停不下來,他說:“幹了近40年,一天撂下了就不知道乾什麼了!”
  19歲的時候,在紙箱廠工作的葉師傅,對附近一家作坊的手工製鞋法入了迷。便趁著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時間去做學徒,勤學苦練了8個月,終於“拿下”了這門手藝。不過,等到葉師傅再度拿起這門手藝,卻已經是好多年之後了——在人生最落魄的時候,葉師傅靠著手工舞鞋渡過……
  “這雙是拉丁舞鞋,因為舞池會灑滑石粉,一定要有摩擦力的牛皮做鞋底。”一說起舞鞋,葉師傅便會滔滔不絕。他說,手工製鞋有上百道工序,非常複雜,而且因為是線縫的,對材料和技師的要求都很高。
  然而這些鞋子的售價,卻比許多人想的要低。葉師傅說,自己店里的舞鞋大多是100-120元一雙的售價。而產量,葉師傅一天只能做5雙。
  “生意不愁的啦,何況現在跳舞的人更多了。我現在手上還有30多單,做不過來呢。”葉師傅直言,自己賺的錢雖不多,但也夠兩口日常生活。讓他擔心的是,這門手藝的傳承。
  “一是太繁瑣,學起來太累。另外就是短時間賺不了多少錢。”葉師傅道,自己一個月能賺多少清清楚楚,以前在溫州也有年輕人打算來學過,但一計算,學好了也就只能賺這麼多,“還不如去送快遞了”。本報記者 蔣慎敏
  本報實習生 項思齊 陸媛媛
  (原標題:每一雙經他手的舞鞋仿佛有了跳躍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uqmxfvor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