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芙蓉站11月18日訊(通訊員 陳靜)11月17日上午,長沙市基層治理能力提升現場會在芙蓉區荷花園街道荷花園大廈四樓會議室隆重召開。長沙市委副書記張迎龍,長沙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鐘鋼,長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介德等市領導,市委政法委(綜治辦)、市委政研室、市委組織部等13個市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各區縣(市)及芙蓉區相關負責同志,媒體記者代表等約100人參加。
  現場會分為場外實地參觀和場內經驗交流兩大部分,參觀組一行參觀了參觀了荷花園街道教師一村老舊小區提質改造和停車管理情況、恆達花園安防系統、千人紅袖章牆報及文明牆繪,場內經驗交流會由長沙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鐘鋼主持,芙蓉區委書記梁仲發表致辭。隨後,與會人員觀看了“'五化'齊抓促治理”主題專題片,充分展示了荷花園街道在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方面積極創新和探索的“五化”發展模式。
  會上,芙蓉區副縣級幹部、荷花園街道工委書記喻霞元作了以“基層動員轉型,社會治理轉變”為主題的發言,介紹了近年來街道始終突出“五個堅持”,在提升“城市管理精細化、區域交通優質化、志願服務制度化、公共服務均等化、條塊管理扁平化”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經驗。市委政法委(綜治辦)、芙蓉區城管局、荷花園街道派出所等相關單位分別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從社會管理創新、城市管理“三進”、派出所“三創”等方面著眼,共同交流探討了基層治理能力提升方面的所聞、所感、所思。
  市委副書記張迎龍在講話中指出,召開全市基層社會治理能力提升現場會,主要是落實煉紅書記的批示和要求,交流全市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的做法和經驗,研究進一步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的思路和舉措。他認為,荷花園街道在破解社會治理難題方面進行的探索實踐,理念新、力度大、措施實,為全市基層治理改革創新提供了有益啟示,值得充分肯定。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思路打得開。緊跟發展形勢、緊扣工作實際、緊貼群眾需求,樹立“重心下移、屬地管理,監管分離、權責對等,理順職能、整體聯動,公眾參與、共同治理”的工作理念,為推進基層治理確立了坐標、明晰了路徑。二是抓手找得準。堅持治標更治本,創新體制機制,構建了“大工委”、“大城管”、“大聯合”、“大共享”的體制機制,率先全市全省建立門前三包“三定一平臺”管理機制、實行執法工作“雙聯雙執”聯動機制、成立首支城區街道應急處突分隊、解決停車難題、暢通社區交通微循環和推進老舊社區提質改造等等,亮點突出,形成了多元共治的屬地聯動格局。三是成效過得硬。真正將“群眾想的”、“社會要的”變為了“黨委抓的”、“街道做的”,取得了讓人民群眾能夠直觀感受的現實效果。
  張迎龍副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近年來全市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市委部署要求,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更加註重完善制度設計,更加註重工作統籌協調,更加註重因地制宜發力,創造了很多鮮活經驗,涌現了一批先進典型,為提升社會治理水平、助推全市改革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下一步該如何著力提升基層治理能力,他也給出了三個方面的意見:一是要深入研判形勢,全面增強責任感。目前來看,以轉型創新為主線的經濟發展,基層治理主要面臨“在經濟發展的新常態下,承擔的任務更艱巨;面對發展的新態勢,創新的需求更迫切;面對群眾新訴求,矛盾化解更複雜”三大挑戰。以品質長沙為目標的城市定位,對基層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通過加強基層治理創新來提升城市品質。以問題意識為導向的深化改革,對基層治理提出了更高標準,隨著社會訴求多元與社會矛盾增多更加集中凸顯,我們仍有不少困局亟待破解。此外,以幸福生活為指向的群眾期盼,對基層治理也提出了更高目標。二是要明確主要任務,準確把握著力點。長沙的基層治理要牢牢把握率先領先這個目標追求,找準著力點,要在理念上大膽創新,在思路上有所突破,在措施上大力變革。通過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重視基層陣地建設、充分調動現有力量、註重基層隊伍建設等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通過推進社區減負增效、加強社會組織培育、推動政府購買服務等進一步優化社會服務;通過增加居民收入、提高社會保障水平、辦好民生實事等進一步增進民生福祉;通過化解社會矛盾、註重群防群治、加強重點整治等進一步促進和諧穩定。三是要創新機制體制,切實形成推動力。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是一個全新的課題,涉及面廣,政策性強。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創新機制體制,強化組織領導,明確責任落實,形成強大合力。要做到組織保障到位、工作機制到位、資源整合到位和群眾發動到位。  (原標題:長沙市基層治理能力提升現場會在芙蓉區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uqmxfvor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