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武漢10月1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從今年7月1日開始,湖北省武漢市實施了新的大學生落戶政策,規定凡畢業超過2年的全日制普通高校畢業生或留學回國人員,在武漢就業創業的,只要35歲以內具備本科及以上學歷、40歲以內擁有研究生學歷的,只需提供1年社保繳納證明及住所證明,就可直接到當地公安局戶籍窗口申請辦理落戶。
  聽起來很美好,這條政策當時還被媒體稱作“全國省會城市最寬鬆落戶政策”。但對於武漢市民張先生來說,政策很美好,但現實又是另一番景象了。
  張先生今年33歲,2004年7月在河南讀完大學畢業後到武漢工作,雖然在武漢生活了10年,但戶口問題一直未能解決。7月新政策出來以後,他在網上一看,自己所有條件都符合啊!馬上著手準備。
  8月15號,他第一次帶著材料來到漢陽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告訴他,其他材料並不存在問題,張先生缺的是一張高等教育學歷認證報告和派出所民警蓋章的入戶申請表。重新辦理好後,他又一次來到了漢陽區政務服務中心,而這次窗口換了一位辦事員,新的辦事員又帶來了新的問題:他所提供的個人連續一年繳納社保的證明單打印的時間不對。
  張先生:政策規定這上面寫的很清楚,就說在漢陽只要連續繳納一年以上,並沒有說要截止到哪一天,她就說你這個單子只到五月份不行,你還要打到最近,比如說是8月15號去辦的,必須打到8月份。
  漢陽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告知,個人社保繳費單的打印日期要從公安機關受理起往前推一年,但這條規定在公安局官網公佈的細則里並沒有提到,漢陽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做出解釋。
  工作人員:是這樣的,您拿的都是外網的東西,內部操作有一個流程,內外有別,這是有規定的。公安網的信息不對外,你在任何互聯網上查不到任何信息。
  個人社保繳費單打錯了可以重打,但是材料中所需要的“單位社保繳費情況查詢單”更是讓張先生很頭疼。按照人社局的規定,單位社保查詢單需要持營業執照副本去人社局打印,而這個副本個人想找單位借出來並不容易。
  張先生:我說你給我營業執照副本我自己去打不麻煩你了,單位說這個不行不能給你,這屬於機密,要查我是不是在武漢工作這一年才有入戶資格,上社保網上一樣查的到,你們內部工作系統是連通的,完全不用打這,這不是浪費紙麽,電子化辦公已經很常見了,在哪工作都可以查到。
  記者又隨後聯繫了武漢市人社局,一位負責人說,雖然新的落戶政策是公安局和人社局共同出台的,但一直由公安局實際操作,對於反響較大的單位社保繳費單問題,早在8月份就已經取消,他們已經和公安局進行了協調溝通。
  負責人:這個問題已經解決了,個人有了就可以了,不需要單位的繳費的那個。我們早就跟公安局說過了,8月份就說過了,按道理他們已經協調過了,是不是他們不清楚還是怎麼回事,這問題早就不存在了,我們跟公安局戶政大隊說過這個事情。
  問題早就不存在了,可是到了各區的辦事窗口,材料依舊照交。從8月15號到今天,近兩個月,張先生拿著一摞有7項29張紙的材料,來回漢陽區政務服務中心三趟,落戶的事兒卻仍然沒有著落。碰到的,就是這早已不存在的問題。
  張先生想不通的是,明明是按照公安局官網上公佈的細則準備的材料,為什麼到了窗口辦理這些材料就不合格了呢?直到發稿時,當地相關部門對此事也未作回應,而在公安局官網上,網友們關於這條落戶新政的問詢和建議一直在增加,得到的回覆卻寥寥無幾。  (原標題:武漢實施新大學生落戶政策 號稱全國省會最寬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uqmxfvor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