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昭
  6月27日下午3時55分,中紀委發佈消息: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這也是十八大之後,廣東首位落馬的省部級官員,同時,也是又一個主政一方的“一把手”落馬。
  很多官員,雖然落馬的時候已經不再是主政一方的一把手,例如江西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安眾、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李達球、雲南省副省長沈培平等人,但他們均曾長期擔任過地市的市委書記,涉案問題也主要在任地市書記期間。
  據《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十八大之後至少有23個地市以上的一把手或者曾長期擔任地市以上一把手的高官“落馬”。
  這23名落馬官員中,有1名是副國級,1名是正部級,15名是副部級,6位是正廳級。有7名官員落馬時擔任市委書記職務,其中3名是省委常委。
  十八大之後,第一個落馬的書記是雷政富。2012年11月23日,因網上爆出不雅視頻,重慶市委研究決定,免去其北碚區區委書記職務,並對其立案調查。
  第一個落馬的省部級官員則是時任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2012年12月6日,中紀委網站公佈,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李春城也是十八大後首個落馬的中央候補委員,在擔任省委副書記前曾長期擔任成都市委書記職務。
  最轟動、級別最大的落馬書記是蘇榮。6月14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成為十八大後首個落馬的副國級官員。66歲的蘇榮曾先後擔任過青海、甘肅和江西三省的省委書記。
  有些官員落馬時擔任的是省委副書記、副省長或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政協副主席或者其他職位,但其涉案時間主要是擔任地市一把手期間。例如湖北省原副省長郭有明,其涉案主要在擔任宜昌市委書記期間。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涉案也主要與擔任六安市委書記期間的事情有關。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安眾落馬,主要與擔任萍鄉市委書記期間的腐敗問題有關。
  附表十八大後落馬的地市以上的書記
  官員 落馬時職務 曾擔任職務
  雷政富 重慶北碚區委書記
  李春城 四川省委副書記 成都市委書記
  陳弘平 廣東省人大常委會農村農業委主任 揭陽市委書記
  李達球 廣西政協副主席 賀州市委書記
  王素毅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 巴彥淖爾市市長、市委書記
  季建業 南京市市長 揚州市委書記
  廖少華 貴州省委常委、遵義市委書記 黔東南州州委書記
  郭有明 湖北省副省長 宜昌市委書記
  徐孟加 四川雅安市委書記
  陳安眾 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萍鄉市委書記、九江市委書記
  童名謙 湖南省政協副主席 湘西州委書記、邵陽市委書記、衡陽市委書記
  楊剛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 烏魯木齊市委書記
  倪發科  安徽省副省長、六安市委書記
  沈培平 雲南省副省長 普洱市委書記
  江山 安徽省滁州市委書記
  申維辰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 太原市委書記
  劉國慶 河南省駐馬店市委書記
  毛小兵 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
  趙中社 海南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主任 儋州市委書記
  陽寶華 湖南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 岳陽市委書記、長沙市委書記
  蘇榮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江西省委書記
  杜善學 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 長冶市委書記、呂梁市委書記
  萬慶良 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 揭陽市委書記
(原標題:十八大後落馬的地方書記:至少23名)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uqmxfvor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