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昨天,第六屆海峽論壇在廈門海峽會議中心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俞正聲表示,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兩岸民眾尤其是對臺灣基層民眾有利的事,大家就要多做,並且要努力做好;而對他們不利的事,大家都不要做。
  俞正聲指出,近代以來,兩岸同胞共同經歷了曲折分合,產生了共同而又不盡相同的歷史記憶。兩岸關係不斷向前邁進,必然會觸及一些深層問題。關鍵是我們都要從一家人的角度出發,多一點理解,多一點尊重,多一點體諒。我們理解臺灣同胞在特殊歷史條件下形成的心態,尊重臺灣同胞對現行社會制度、價值觀念和生活方式的認同,知曉一些朋友對兩岸關係發展還有這樣那樣的顧慮。解決兩岸之間存在的分歧和問題,需要我們雙方共同努力,以大局為重,以善意相待,以親情相融,不斷消除隔閡、化解心結。我相信,只要我們鞏固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基礎,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兩岸關係就能行穩致遠。
  俞正聲說,以人為本、為民謀利是我們的執政理念,也是我們制定和實施各項對台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將繼續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繼續推動對臺灣民眾有利的務實舉措,同時廣泛聽取臺灣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深入瞭解臺灣民眾的現實需求,不斷擴大兩岸交流合作的參與面和受益面,不斷增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民意基礎。
  >>專家解讀
  大陸尊重臺灣想法政策多從親情出發
  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表示,兩岸關係目前進入深水區,觸及一些深層問題,大陸方面也知曉臺灣社會有一定程度的焦慮和不安全感。這次俞正聲主席的講話發出一個明確的信號,那就是儘管兩岸有不同的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但大陸會尊重臺灣同胞的想法,理解他們的顧慮。今後在制定和實施各項對台政策措施時,也肯定會多從親情角度和臺灣各界現實需求考慮,讓臺灣同胞共享兩岸關係發展的機遇和紅利。
  臺灣師範大學教授範世平說,臺灣是多元化的社會,不同階層、人群有不同的聲音,俞正聲主席提出要“廣泛聽取臺灣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深入瞭解臺灣民眾的現實需求”,這一點非常重要。有勇氣面對臺灣社會的不同聲音,可見大陸方面推進兩岸關係發展的決心與真誠。
  臺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秘書長陳春霖說,大陸越來越設身處地地看待臺灣問題,“這一點非常觸動我的心靈”。只有設身處地為對方考慮,才能發現兩岸錯位發展帶來的差異化價值,而不是僅僅看到對方的缺點,也只有這樣才能把這種差異化價值發揮得更好,為兩岸帶來持久和平與繁榮。
  綜合央廣網新華社  (原標題:對民眾不利的事大家都不要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uqmxfvor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