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一詞來源自希腊語“koweh”,代表著“力量與熱情”,在咖啡文化非常盛行的意大利,甚至流傳著這樣一句名言“男人要像好咖啡,既強勁又熱情”,充分表達了意大利人對咖啡的熱愛。隨著星巴克,COSTA等國際知名咖啡連鎖店在中國的興起,中國的消費者也開始對意式咖啡有所瞭解,摩卡、拿鐵和卡布奇諾等已經成了很多都市白領享受咖啡美味的最佳選擇。
  不過要說意式咖啡,那就不得不提到Espresso,這是意式咖啡的精髓,如今所衍生的所有的意式咖啡均來源於此。Espresso被咖啡行家們稱之為“咖啡之魂”,其特征是利用蒸氣壓力瞬間將咖啡液抽出,做法非常簡單,不過味道就特別濃厚,一般會一飲而盡。如今在國內大受歡迎的摩卡、拿鐵、卡布奇諾,其做法都是在Espresso的基礎上配以牛奶、巧克力等材料加工而成。
  卡布奇諾的意大利文Capuccino,其名稱來源於身著褐色道袍的意大利僧侶。褐色的濃咖啡上覆蓋一層起泡沫的牛奶,恰似戴著頭巾身著褐色道袍的僧侶。於是富於聯想的意大利人便把這種咖啡叫做卡布奇諾。它起源於20世紀初,意大利人阿奇布夏發明蒸汽壓力咖啡機的同時,也發展出了卡布奇諾咖啡,其獨特的層次感讓人每一口都品味出不同的味道,正如人所要經歷的一生,香醇的甘甜背後總有一份苦澀,需要我們慢慢品味。
  拿鐵與卡布奇諾相似,都是在Espresso的基礎上加入牛奶,只是拿鐵比卡布奇諾加入牛奶的比例要大,而且奶沫相對較少,因此拿鐵的奶香更加濃郁。所以意大利人給它命名為Latte,即為牛奶的意思。我們常說的牛奶咖啡,也就是拿鐵咖啡。其底部的Espresso上加入加熱到65~75度的牛奶,最上層配上不到半釐米的牛奶泡沫,香醇可口,是午後休閑的極佳飲品。
  摩卡咖啡是一種古老的咖啡,其名稱Mocha起源於也門紅海海邊的小鎮摩卡。這個地方在15世紀是壟斷了咖啡的出口貿易,因此當時集中在這裡再往外出口的咖啡都被稱作摩卡咖啡。同時摩卡也是一種巧克力色的咖啡豆,這讓人產生了將巧克力混入咖啡的聯想,便形成了今天的摩卡咖啡。除了Espresso濃郁的香醇和牛奶的甘甜,摩卡還增添了巧克力的芳香,讓人回味無窮。
  當然,咖啡的醇香主要源自於咖啡豆,只有優質的咖啡豆才能作出純正好喝的咖啡。
  目前咖啡已經在世界上50多個國家有種植,但是好的咖啡豆產地大多集中在北緯25度-南緯30度之間的赤道地帶,高海拔,熱帶氣候,肥沃的土壤,才能生長出顆粒飽滿、咖啡味濃郁的優質咖啡豆。全世界咖啡豆的種植,主要集中在巴西、哥倫比亞、印尼和越南等地,在這些盛產咖啡豆的主產區,也孕育了不少國際知名的咖啡品牌,例如來自印尼的KOPIKOCOFFEE,即中國消費者所熟悉的可比可咖啡,它遠銷世界許多國家,擁有無數的粉絲。
  除地理位置,還有很多其他影響咖啡品質的因素:種植方法,土壤肥沃度,天氣特別是降雨量和光照,以及確切的緯度。以上種種因素結合咖啡生豆處理方式,造就了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產地咖啡的多樣性。但是在眾多咖啡豆中最受咖啡愛好者喜愛的還是阿拉比卡咖啡豆和羅伯斯塔咖啡豆,阿拉比卡咖啡豆香味濃郁,口感溫和、苦味較低。其絕佳的風味與香氣,使其成為唯一能夠直接單獨飲用的咖啡。世界著名的藍山咖啡就是選用了阿拉比卡咖啡豆。羅布斯塔咖啡豆具有獨特的香味及苦味,咖啡因的含量也遠高於阿拉比卡。製作一杯純正的意式咖啡,需要在阿拉比卡咖啡豆的基礎上拼配一定比例且優質的羅布斯塔咖啡豆。因為在咖啡豆的眾多選擇中,優質的羅布斯塔咖啡豆能使意式咖啡表現出應有的個性,增加咖啡的口感,使咖啡變的濃烈,同時還加重了苦味,使咖啡金黃色的油脂更加誘人,如果細細品味,還能品嘗出巧克力或可可的味道。
  隨著意式咖啡在國內的興起,咖啡愛好者不出家門就能享受到一杯純正美味的意式咖啡,秘訣就來自於咖啡品牌中的新貴——可比可咖啡,可比可咖啡精選上乘阿拉比卡咖啡豆和羅布斯塔咖啡豆,按照黃金比例搭配而成,配上獨有的巧克力粉包,讓您在享受可比可咖啡時不僅能品味到純正意式咖啡的醇香,同時能夠體驗到巧克力的獨特風味。原裝進口的品牌,專業奢華的享受,是您午後休閑不可或缺的絕佳飲品。 來源:慧聰網【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舌尖上的浪漫——漫談意式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uqmxfvor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