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下午,重醫附屬永川醫院,消防官兵利用掛鉤梯施救被困人員。 本組圖片由通訊員 宋瑩 記者 鐘志兵 攝四樓設備層窗口濃煙滾滾,一被困者探出半個身體向樓下呼救。前天下午,重醫附屬永川醫院,醫護人員、患者家屬和熱心群眾正合力轉移病人。
  商報記者 鄭友 見習記者 黎雨寒
  重慶商報訊 前天下午,重醫附屬永川醫院住院部突發火災。警報響起,醫院立即啟動應急措施。在上千名醫護人員、消防官兵、患者家屬和熱心群眾的齊心協力下,成功轉移百餘名病人。十多分鐘後,大火成功被撲滅,未造成人員傷亡。目前,消防部門正在調查火災原因。
  醫院設備層突發火災
  記者昨天在重醫附屬永川醫院住院部看到,大樓電梯還未恢復運行,過火後的4樓設備層漆黑一片,幾名清潔工正在打掃。不過其他樓層的供電和工作秩序已恢復正常,被轉移到其他醫院的重症監護病人也回到了醫院。
  據醫院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員李川介紹,前天16:43,控制室內響起了急促的報警聲。“起火點位於醫院住院部4樓設備層的UPS配電房,當時濃煙不是很大。”李川說,同事楊武發現火情後,立馬去找他幫忙。僅幾分鐘,濃煙就已將整個4樓全部籠罩。由於沒有專業的滅火設備,李川和同事已無法進入,只得撥打119報警。
  消防趕到很快控制火勢
  前日下午5:08,永川區消防支隊接警後,立即調動了萱花和特勤兩個中隊的3輛消防車、3輛水罐消防車、1輛搶險救車、1輛登高平車趕到現場。
  消防官兵隨即佩戴呼吸器,強行進入4樓設備層室內偵查火情,併在大樓3、4、5層鋪設了消防水帶。十多分鐘後,明火成功被撲滅,過火面積不足30平方米,可濃煙仍瀰漫了整個樓層。
  齊力共轉移百餘名病人
  情況緊急!醫院立即啟動了應急預案,全院醫護人員協助消防官兵,開始對住院部16層樓內的百多名病人進行轉移。其中,包括重症監護室內的6名病人。與此同時,患者家屬和熱心群眾,也積極加入到了救援中來,沒人獨自逃生。當時參與救援的具體人數已無從統計,但據消防官兵估計,“至少也得有上千人”。此外,永川區中醫院、永川區人民醫院等也緊急出動救護車,趕到現場以期能為疏散病人提供及時有效的幫助。當天下午6點左右,火勢徹底被撲滅,醫護人員組織被疏散的病人分批次返回病房。
  消防官兵將病人背下16樓
  譚朗是參與救援的消防官兵之一。據他回憶,當時他正在5樓搜救被困人員,看見醫生提著擔架往樓上趕,上前詢問才得知,16樓有數名病人被困。
  譚朗隨即跑到16樓,看見有七八位病人正在等待救援,其中一位是坐在輪椅上的癱瘓老人。譚朗趕緊將老人背起就往樓下跑。“老人估計有150來斤,我中途在11樓休息了幾十秒,然後一口氣將他背下了樓。”譚朗說,因為之前自己已背了3個病人,所以把老人從16樓背下來後,已經有些乏力。
  幕後
  搶修人員被困
  消防冒險救人
  前日下午5:53,4樓設備層窗口突然有一男子探身向樓下揮手求救。原來,他是醫院空調設備的維保人員刁師傅,火災發生後,他到起火的室內緊急搶修。1層的消防官兵立即用水槍,驅散刁師傅周圍的濃煙;另一組官兵攜帶掛鉤梯和救生繩來到5樓平臺,利用掛鉤梯搭起被困人員與室外的救生通道。消防官兵餘剛則冒著濃煙,順著樓梯從外牆爬到4樓,將救生繩系在刁師傅身上,最終成功將刁師傅救出。
  全燦姨由�
  轉移忙而不亂
  記者瞭解到,火災發生後,醫院為保證病人的生命安全,將病人集中到了1樓候診大廳及其他較低的樓層里。由於擔架不夠,病人家屬、醫護人員、消防人員都積極地搭手,將病重病人裹著被子抬下樓,病情較輕者則由家屬攙扶或消防官兵背下樓。
  王貴美的兒子王一軻重度昏迷,是重症監護室6名病人之一。接到醫院電話時,王貴美正在哥哥左傳華家休息,他和妻子立刻趕往醫院。哥哥左傳華隨後也打車來醫院幫忙。“但好在當時參與轉移的全部人員都是靠右行走,忙而不亂,沒對兒子的病情造成影響。”王貴美回憶說。  (原標題:醫院失火濃煙滾滾沒人被嚇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uqmxfvor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