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晚霞)昨日,我市2013年度義務教育教學工作總結暨特色學校建設現場推進會上,一批工作出色的單位和學校受到表彰,從考核指標來看,均衡發展已經取代中考升學率成為重要考核項目。昨日杏花嶺區教育局等6個區(縣)教育局獲評義務教育教學工作先進單位稱號,成成中學等13所初中學校獲評教育教學質量優異獎,十二中等12所初中學校獲評教育教學質量優秀獎。從考核指標來看,已經找不到中考升學率的字眼兒,取而代之的是初中三年學生的鞏固率、畢業生合格率、全科優秀率和學生體育達標率等四項指標。在對縣(市、區)教育局的考核中,除上述四項指標外,還增加了學校標準化建設、特色學校建設、課堂教學改革等方面的考核內容。市教育局介紹,之所以考核初中三年學生的鞏固率,是這一指標能在一定程度上客觀反映區域間及校際間教育教學是否均衡發展,因為教育均衡發展的地區和學校,擇校不會成為熱點,學生一般不會中途退學或轉學去所謂的“優質”學校,所以學生的鞏固率也較高;反之,如果教育發展不均衡,學生的鞏固率會有所降低,擇校熱會被百姓高度關註。至於考核畢業生合格率,也有上述理由,因為畢業生合格率高的地區和學校,教育均衡度也會相應較高,相反,畢業生合格率低的地區和學校,其教育均衡度也相對較低。最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的考核中,首次增加了全科優秀率的指標。所謂全科優秀率,是指中考成績排在前20%的學生所分佈學校占全市所有初中學校的比例,用通俗的話講就是,成績優秀學生所在學校的數量占所有初中學校數的比例。市教育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12年,全市208所初中學校中,有157所學校有全科優秀的學生,占全市初中學校的75.5%。到2013年,這個數字達到了166所,占全市初中學校的79.8%。且2013年婁煩、陽曲、古交、清徐、小店、萬柏林的全科優秀率的學校均較2012年有所提高,這表明,我市優秀初中畢業生分佈的範圍正在逐步裝潢擴大,更充分說明全市初中教育在生源與教師配置、課程與教學落實、設施與條件完善等方面進一步呈現均衡的態勢。市教育局希望能夠發揮此次考核指標的導向作用,通過考核指標的轉變,引導各縣(市、區)及學校將教育的重點放到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上,而非中考升學率上,從而讓太原學生享受到高位優質的均衡教育。  (原標題:初中教育評估更看重均衡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uqmxfvor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